close

攝影算是Diego一個非常業餘水準的興趣。為了這趟南美之旅,他還特地在出發前到建國路上的攝影器材行買了一顆T牌的116廣角鏡,專門針對美侖美奐的特色建築物們;還有一顆S牌的18~250旅遊鏡,搭配上大學時代買來記錄球隊比賽影片的C家500D相機,看起來整備充分,就等待啪嚓啪嚓的快門聲把旅途中每一片刻的美好永遠留存。

在剛到厄瓜多的十天裡,由於有寄宿家庭和自己原生家庭兩雙爸媽的陪伴,Diego去到哪裡都感覺自在輕鬆,無論是基多城內的歷史遺跡中心、瓜亞沙敏博物館,TeleferiQo登山纜車;或是城外,Home pa ma們私人擁有的一塊農場莊園,以及遠近馳名、最具代表意義的赤道紀念碑...




「上次來已經拍過那幾座最有名的大教堂和博物館,這次去探索沒走過的巷弄們好了。」

時間約莫是正午十二點,高原日照強烈,雖不怎麼燠熱,卻也減抑了大多數觀光客們的遊興。Diego知道,只有在這樣的時段裡,才得以盡可能地「如入無人之”鏡”」,拍出畫面乾淨的照片。而且,比起晚上應該也相較安全許多。

街道上行人稀疏。

Diego搭乘的公車在”歷史中心站”停止,從中央廣場往西步行約十分鐘,是另外一座聖多明哥廣場Santo Domingo,也是Diego乘車回家的等車處。

從聖多明哥廣場再往更深處走,已經偏離主要觀光景點集中的區域,剩下的是一些已略顯破敗的將頹房舍,以及當地老幼住民。

「嘿~Chino!!(中國人)」

三名本地年輕人貌似機車燃油耗盡,正停在路邊傾倒汽油,抬起頭看到Diego,熱情洋溢地向他招呼過去。

「no, no soy Chino, soy Taiwanes!(不~我不是中國人,我是台灣人!)」

也顧不得那三人究竟明白中國與台灣的差別否,Diego很本能反應地就回以和善的糾正。

其中那個身材中等,長相斯文的白種年輕人可能是意識到自己的錯誤,便上前與Diego擊掌,表示淺淺的歉意,一旁的同伴,一個纖瘦高挑、留著雷鬼辮子頭的黑人,以及一個背著雙肩背包的本地人,仍自顧自地弄著車子。

在南美洲,擊掌是一種用途甚廣的訊息傳遞方式,無論是要表達友善、熱情,或者感激、道歉,都可以用擊掌來搭起溝通的橋梁。

或者,是宵小之輩用來鬆懈獵物戒心的方式。

別過頭去,Diego繼續往小路更深處前進。在經過一條巷口的時候,他駐足,將一直收納隱密的相機從相機包裡掏出來,順手就拍了兩三張,拍完之後又很迅速地插進包裡,但為了圖拿取的方便,背帶就不塞進去,整條露在包外。

突然間,他隱約感覺到後面的腳步聲越來越接近,越來越侷促,而且不只一雙。他不願打草驚蛇,假借過對向馬路的張望,用眼角餘光往後面瞅,看到六個本地年輕人,似乎正逕自開心地聊著天。

「嗯,沒有再跟上來了。」已經走過對面人行道的他暗自鬆了口氣。

「嗨,朋友,又見面了,我們看到你在拍照,我們可以帶你去前面有更好的風景可以拍。」

「他們甚麼時候走到我身後的?!」


當Diego驚覺自己已經被剛剛那三個搭訕的年輕人左右後三方包圍時,似乎為時已晚。

「喔不用,沒關係,我自己走就好了」他還試圖故作鎮定,並尋求脫身的縫隙。

「不用客氣,兄弟,來,你看…」一邊說話的同時,說時遲那時快,那個白人的手已經攫住露在包外的相機背帶,狠狠地往回抽。

「幹」

接著是約莫一點五秒鐘的空白,他才開始喊:

「搶劫!!救命!!」

自己的雙手也沒閒著,死命的跟那白人拉扯著背帶。

旁邊他的黑人同伙手中揮舞著一柄看不出是尖錐還是刀子的玩意,用牛鈴般的慘白雙眼死瞪著Diego,卻沒有太貼近。

在猶豫著該先對付哪一個的電光石火中,背帶脫手了。

相機得手之後,兩個匪類拔腿就跑,Diego追上去也是很本能的,在危急時刻人類體內的腎上腺素可以讓人發揮平常十倍不只的潛能。

可惜,十倍界王拳的人類還是追不上擠了三個壯丁的越野摩托車。

他們跳上另外一個來接應的同伴摩托車之後,揚長而去。

徒留下在拉扯中不慎撲倒,衣服跟手肘皮膚都磨破了的Diego,還愣在原地。

「呃…年輕人你沒事吧…你看看後面,那裡有一間派出所,你快去報案吧,叫他們載你去,那幾個搶匪一定是去了”Marin”。」

這時Diego猛然驚醒,定定神,環顧四周,跟他說話的是一個印地安老太太,跛著腳曲著背,用一種悲憫的眼神看著他,其他還有幾個小孩,幾名婦人。

老太太說的派出所距離案發地點,才不過50公尺。

「警察小姐…不好意思…我剛剛被搶劫了…我想報案…能不能載我去找那幾個搶匪?!聽說是在”Marin”」

「喔?!你被搶劫了?!...」年輕的女警眼神流露出同情,一種很純粹的同情。「但是現在警車在巡邏中,需要稍等一會」


十分鐘後,Diego的心情已慢慢平復,回想起方才事發過程,除了生氣,更多的是自責。

「怎麼這麼大意…」

上了警車,車上坐著兩個警員,副駕駛座那個明顯官階較高,兩人一搭一唱

「小兄弟,你被搶劫?你怎麼沒有用功夫把他們打跑?」

警員A邊說還邊朝空中比劃了兩下。

「對阿對阿,電影裡面那個Jacky chen不是三兩下就呼呼哈把壞人幹掉了嗎」

警員B煞有介事地附和著。

語畢,他們二人拿著巡邏途中買來的啤酒,相視而笑。

在異國坐警車其實是滿不錯的體驗,雖然寧願沒有體驗過,至少不是在這種狀態之下。領悟到警察果然還是靠不住,Diego只好回寄宿家庭求援。

「喔…Diego…還好你沒事…我真的感到很遺憾…但是你不該自己一個人去那裡的…」

Home媽的遺憾也出自於自己的提醒叮嚀不夠懇切,讓Diego當耳邊風吹去了。

「Home媽謝謝妳…但我還是想把我的相機找回來…我聽旁邊的路人說,那些搶匪可能去了”Marin”,那是甚麼地方?或許我能去把它找回來。」

聞言,Home爸媽頓時瞪大了眼睛。

「”Marin”!?...其實那裡是黑市,所有在基多被搶被偷的贓物,都會在那裡流通…你相機在那裡的可能性是高的」

「但是…」Home爸臉色一沉

「我非常非常不建議你自己去那裡找…我這兩天會盡量找時間陪你一起去…因為…你不只是可能會再被搶一次」

「還可能會有生命危險。」


基多歷史城區觀光地圖

arrow
arrow

    tienyi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